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创新人民陪审模式深化司法民主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近年来,通州针对人民陪审员“自选、自管、自用”模式存在的不足,积极探索构建“人大任免、法院使用、司法管理”的人民陪审员选、管、用新模式,破解人民陪审“陪而不审、审而不议、议而不决”等问题,不断提升司法民主成效,相关做法被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推广、司法部肯定,并在2018年上半年被最高法院写入向全国人大的工作报告之中。通州人民陪审员新模式着力实行“三统一、三规范”管理使用新机制,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考察遴选、统一培训指导,规范选任程序、规范用管模式、规范考核机制”。

一是规范选任。成立通州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委员会,公告人民陪审员选任事宜。从通州全区年满28周岁的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八倍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今年,在通州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等多部门的共同监督下,通州筛选800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经过严格考察遴选聘任了100名人民陪审员,并公示拟任命人员名单、举办集中任命仪式。新聘任的人民陪审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者约占60%,50岁以下者约占70%,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进一步增强。

二是规范上岗。充分发挥通州司法局、公安局、法院三方合力,坚持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与任职期间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集中培训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平时,在通州法院各法庭安排专人负责联络、管理人民陪审员,并对人民陪审员进行陪审理念、参审流程、基本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陪审员履职素养。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人民陪审员的随机选派、工作绩效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管,督促陪审员积极履职,实现双向监督,增强陪审效果。8月份,通州为211名人民陪审员配备《人民陪审员必备法律手册》和《人民陪审员庭审实务指南》。

三是规范考核。2019年,通州区人民陪审员经费为70.88万元。今年以来,通州共选派人民陪审员2670人次,参加庭审案件1190件,发放人民陪审员补贴16.17万元。实施《南通市通州区人民陪审员管理考核规定》,平时定期开展人民陪审员庭审能力和参审情况考评,年终对人民陪审员出庭率、参审能力、审判纪律、工作作风等内容进行评价,对认真履职、成绩突出的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对陪而不审,审而不议,有陪审之名,无陪审之实的陪审员,按程序免除其职务,畅通出入渠道,促进人民陪审员队伍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