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市“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推动形成行政执法、司法良性互动新格局

来源: 法治调研处 发布时间:2019-08-14 字体:[ ]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8月13日下午,南通市委依法治市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全市有关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县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的成员代表,在市中级法院集中旁听了一起典型行政强制拆除诉讼案件的公开审判。

“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由南通市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出,以政府及其部门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法治教育活动。该活动紧紧抓住依法行政中的关键少数,将旁听庭审作为推动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的重要举措,以庭审公开促司法公信,以依法裁判促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执法和出庭应诉的能力水平,达到庭审一次引领一片的良好效果。近两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效明显,2018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7.4%,为近年来的最高值;重点行政执法领域行政机关败诉率呈现下降态势,行政机关的执法质量不断提升;在行政机关负责人的直接参与和协调下,一大批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化解;市委党校也把庭审作为干部培训的课堂和必备内容,正逐步形成南通司法行政良性活动的特色品牌。2017年以来,产生了一大批说理透彻,有示范引领价值、社会认同度高的典型案例和裁判文书,为行政机关与相对人提供可预测的指引。

为不断放大这一法治教育品牌效应,2019年7月,南通市委依法治市办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发文,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步骤,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对象范围、案件类型、活动内容、结果运用四个方面对活动予以扩展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