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滨海新区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特色”民主法治建设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08-18 字体:[ ]

今年,海安市滨海新区牢牢把握法治海安建设总要求,因地制宜,结合各村特点,着力“一村一特色”打造,不断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将法治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各村居,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乡贤文化入馆,三治融合有平台。滩河村通过村史馆、红色传承馆、乡贤名人馆的建设,使村馆成为自治、法治、德治的高效平台。依托村史馆在乡村法治建设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用,将能力强、作风正的基层自治领导班子与积极参与自治的在外能人有机结合,凝聚乡村民主法治的队伍力量。

党建活动引领,法治培育成常态。老庄村结合人居环境提升,推动党建基地与法治游园一体化建设。每月法治宣传学习与党员活动日同步开展,重计划、重组织、重成效。抓好党内法治,以党员学法用法守法,带动全体村民的整体法治意识。

自治人才吸纳,妇女议事受保障。富港村建立港丰妇女议事吧、妇女心灵氧吧和妇女维权工作站,作为公益性群众自治平台。定期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在提高妇女参与自治能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升妇女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和监督活跃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