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检察机关着力“三个强化”推动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2019年以来,南通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打击走私犯罪“清江”“亮剑”专项行动,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理走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数量分列全省第一、第二。

一、强化专项打击,始终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一是统一标准,突出案件办理深度。主动对接法院、海关、公安等单位,会签下发打击走私犯罪的协作意见,参与制定《关于走私案件涉案财物快速处置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明确走私犯罪案件主观故意认定、案件定性、证据收集及涉案财物处置等疑难问题,统一全市执法司法标准。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如打击范围、税款核算、禁限货物认定等普遍性疑难问题,开展座谈研讨,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有效指导办案。二是快捕快诉,彰显从严打击力度。配合专项行动,坚持快捕快诉,依法从严打击走私犯罪。如对全省首例陈某某等4人走私朝鲜海砂案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货物罪提起公诉,有力震慑了走私犯罪。深挖走私犯罪线索,加强对幕后组织人员、走私下游犯罪的打击力度。市检察院指导三家基层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办理了公安机关提请协调的3件走私下游犯罪案件,涉案近百人悉数到案,实现全链条打击。三是严格审查,确保指控犯罪精度。精细化审查,严格把控走私犯罪证据标准,确保案件质量。加强自行补充侦查,完善证据锁链,精准指控犯罪。办理邱某走私案时,为破解犯罪嫌疑人“零口供”困局,承办人赴福建石狮调查取证、询问关键证人,促使邱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获一审判决支持。

二、强化综合治理,促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一是打财断血,及时挽回国家损失。依法监督、指导侦查机关查封、扣押涉案货物、船舶、汽车等犯罪工具及后续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坚决杜绝涉案人员再犯可能性。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程度挽回国家税款损失,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在办理孙某某等人走私普通货物案时,主动与辩护人沟通、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检察环节促成孙某某主动退出赃款800万余元。二是多措并举,有效缓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对走私犯罪团伙中处于不同地位的行为人依法区别对待,做到不枉不纵。合理运用不批捕说理、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起诉裁量权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充分体现公正司法。如对两名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的在押犯罪嫌疑人,承办人在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春节前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依法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让其幼子、年迈父母能得到妥善照顾,彰显了司法关怀。同时,对于未予刑事处理的人员,要求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理并予以批评教育,达到教育一片、警示一地的作用。三是惩防结合,积极推动公共治理。打击犯罪同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深挖案件背后的机制性、管理性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规范治理。如办理一起走私白糖案件时,发现某公司存在允许涉嫌走私船舶非法进港靠泊、私自卸货等问题,承办人赴涉案地点了解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和法治教育,并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促进企业堵漏建制,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专业保障,着力提升反走私检察工作水平。一是打造精英化办案团队。组建三个走私犯罪办案单元,采用“1+1+1”模式配备至少一名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配齐配强专业化办案力量。团队成员通过承办重大复杂案件,提升实战能力,实现案件专业化办理、团队和人才专业化建设的良性循环。该办案团队被列为全市优秀团队培育对象,二是加强专业化人才培训。注重培育精英检察办案人才,制定针对性培养计划,创新专业化培训模式,定期开展专题“小课堂”活动,围绕走私成品油案件的模式和特点、走私案件办案审查要点策略、最新走私会议纪要要旨等内容开展经验分享、交流研讨、集中学习,提升团队干警专业素养。同时,加强区域间交流学习,多次组织人员赴浙江温州等地学习反走私工作先进经验,优化办案方法,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深化实用型理论研究。结合实务办案经验,积极研究解决当前打击走私犯罪的重点、难点问题,研判走私犯罪形势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意见和措施。并围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江海成品油走私犯罪呈“规模化集团效应”,亟需加强“行刑”衔接共筑海防“保护网”》《渔民领航、“蚂蚁搬家”,安插内线,长江沿线成品油走私屡禁不止值得重视》等调研信息,被中办、高检院采用转发,并获得高检院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