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打造新时代法治服务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 如皋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0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司法局城南司法所以建设新时代法治服务站为牵引,设置法治监督保障岗,固化普法依治、法律服务、执法监督、法治审核四项工作内容,推行“一站式”“e站式”“驿站式”易站服务模式,推动司法所更好承接法治服务保障职能,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新动能”。

一是搭好组织架构,“易站”点燃“法治实践引擎”。突出法治引领、聚力服务保障,以护企惠民为目标、集约服务为主线、融合治理为导向,打造规范化、具特色的司法所新时代法治服务站。聚焦便民利民,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法治服务站为平台,采取“前店后厂”服务模式,服务大厅增设法治服务窗口,提供群众法律法规咨询、行政争议投诉、法援公证办理、普法宣传指引等方面的“一揽子”法治服务,推行“代办、帮办”便民措施,对需跟踪服务引导的事项,由法治服务站承接办理,建站以来,接待事项80余件,惠民服务120余人次。聚焦智慧赋能,推行“e站式”服务。以信息化主导业务实战化为理念,依托“智慧司法所”平台,集合远程视频公证终端、无人律师岗、智慧小司,强化系统集成和数据融合,打造集“全域、服务、指引、保障”和“智能、共享、便民”于一体的“e站式”法治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享受优质的法律服务。聚焦服务延伸,推行“驿站式”服务。紧紧围绕基层治需求,组建“一长一警一顾问”的法治易站服务团队,构建“平台+驿站+网格”的延伸服务模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专业的“窗口接诊”“下沉巡诊”“联合会诊”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做好做实法治服务的延长线,打通法治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激发“法治实践活力”。以法治监督、普法依治、法律服务为内容,全面加强对新时代法治服务站的功能支撑。以法治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全面承接基层法治工作,推行“一个岗位、一套规范、一套台账”工作制度,落实“党工委会议必列席、重大行政决策必审核、规范文件合同必审查、复议诉讼案件必参与、行政执法问题必追溯、每月法治教育必宣讲”六必要求,形成全流程规范决策、全方位规范服务、全领域规范监督,为镇党委政府在涉法事务的处理上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新时代法治服务站参与街道重大项目协调、政府决策、政府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55件次,推动化解行政诉讼案件5件,发现督促整改行政执法问题11处。以普法依治推动法治街道。加强“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育,全街道116名“法律明白人”、58户“学法用法示范户”,成为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行家里手和重要力量。依托“魅力高新区”等普法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推出“防诈反诈”“民法典”等一系列宣传内容。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突出以点围园、站园结合,形成以街道茅雉河法治文化公园为中心,21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园为集群,17个援法议事点、5个法治驿站为补充的法治宣传矩阵。以法律服务推动法治惠民。开展法律援助、公证等代收协办服务,不断提升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综合指引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着力打造具有城南特色的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编制公共法律服务地图,1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按照“定时+预约”“线上+线下”等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为村(社区)在法律咨询、合同起草、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法律建议,着力提升乡村治理综合效能。在皋邻广场、城南花苑、龙游湖公园等处设置早市、午市、夜市“集市点”,开展“律动周末”公益法律服务,为周边群体提供咨询服务23场次,服务群众900人次。

三是增强品牌意识,“融合”扮靓“法治实践底色”。以融入镇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铸造新时代法治服务品牌,扮靓法治实践“底色”。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争议化解。依托法治服务站,常态开展一周一次的行政执法风险隐患排查,每周五例行召开行政执法疑难问题会商会办,强化非执业资格法律服务人员教育引导,推行一体流程的行政执法风险隐患排查、纠错、化解机制。对存在行政败诉高风险的问题线索,实行“日通报、周排查、月研判”的工作机制,及时督促责任主体落实“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化解小组、一套化解方案”的包案要求,通过主动接待沟通、督促履行职责、纠正行政行为、引导诉求和解等方式实现行政争议化解。开展依法治理,服务营商发展。开展“法护营商·护企惠民”系列活动,聚焦小微企业法治需求,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定期开展小微企业“送法进企”“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风险研判、政策答疑等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合规发展。定期与镇街工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会商,按照“一企一策”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和特色服务,今年来“送法进企”21家,为小微企业提供“法治体检”31次,发现解决企业法律风险18处。服务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治建设与网格治理相结合,通过“三官一律”、普法讲座、法治宣讲等进网格,把法治保障覆盖网格。将网格员纳入百姓议事堂、援法议事主体为群众发声,通过网格内问题的多方协商、深入探讨、综合研判,结合实地调研和科学谋划,有力推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老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