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县“四聚焦”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 如东县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体:[ ]

如东县“四聚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助力法治如东建设上水平。

一是聚焦机构建设,推动决策落地。充分发挥依法治县议事协调机构在推进法治如东建设中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先后协调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 5次,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4次、办公室会议 3次。积极推动各镇(区、街道)党(工)委建立统一规范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县15个镇(街)全部设立了依法治镇(区、街道)委员会及办公室,均已召开依法治镇(街)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打通法治建设“神经末梢”。

二是聚焦主体建设,压实履职责任。出台《如东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评价办法》等文件,对领导干部述法工作作出统一规范和具体安排。坚持年终述职“普遍述”、会议现场“重点述”、专题述法“覆盖述”的工作原则,县委组织部在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考核中,将述法工作作为其中一项指标,做到领导班子述法全覆盖。“书面+会议+专题”多维方式齐发力,组织全县5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述法,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述法点评。

三是聚焦机制建设,强化执法保障。组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社会保障部门 4 支综合执法队伍,实现“部门内部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在全市率先提出规范执法制度、执法行为、执法队伍、执法保障、动态赋权、提升执法能力“五规范一提升”执法建设标准和实施举措。出台《县镇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制度》,明确县级业务主管部门与各镇(街道)加强信息共享、深化衔接配合等11 项具体举措,全面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镇街吹哨、部门报到”。

四是聚焦阵地建设,激发普法活力。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3714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584户。结合历史、非遗、旅游等元素,打造丰利悟园、栟茶法治古镇等一批主题突出的法治文化阵地。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个,市级法治示范点11个,有效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厚植企业法治文化,在江苏腾魄休闲用品公司建立平安法治工作室、在如东恒悦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成立“法治会客厅”,打造集法治观察、立法参与、普法宣传、矛盾化解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为辖区内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