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医疗保障局出台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 ]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根据《南通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江苏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医疗保障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年度目标任务呈现三个特色,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充分体现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要点》明确进一步发挥局党组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法普法的首要任务,把学习宪法精神、党内法规等作为学法重点,带头学法、普法、用法。

二是充分体现医保部门工作的特色。将法治工作与医保工作有机融合,紧紧围绕推进国家药品目录落地,确保患者享受应有医疗保障待遇;执行两定管理办法,完善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下沉等工作全面推进医保法治化建设。突出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持续开展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三是充分体现依法行政制度的落实。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机制的落实,确保医保重大行政决策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发挥医疗保障专家库“智库”和法律顾问作用。要求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风险防控,积极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