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构建“全覆盖”合法性审查机制让基层决策依法合规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海门制定《进一步规范镇(区、街道)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以“六个明确”形成制度化、覆盖全区各镇(区、街道)的合法性审查规范体系。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审查队伍专业化。构建以镇(区、街道)为责任主体、法律顾问为具体实施审查主体、司法所为业务指导主体的基层合法性审查格局。在机构设置上,明确各镇(区、街道)党政办为各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统筹合法性审查工作;在审查模式上,整合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力量参与合法性审查;在人员提升上:“学习+考试”相结合,不定期对镇(区、街道)专职审查人员(包括法律顾问)进行考试和实操演练,提升合法性审查的专业能力。

二是明确审查范围,推动应审必审全覆盖。梳理合法性审查事项清单,包括各镇(区、街道)拟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行政决策事项;涉及在行政管理中,作为一方当事人所订立的合同、协议以及涉及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意向书、承诺书、备忘录等法律文件;涉及职权范围内的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等,做到“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

三是明确审查标准,推动审查内容清单化。设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意见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意见表》《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意见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要求转化为等4套合法性审查标准清单,明确106项具体审查事项,便于基层开展合法性审查。

四是明确审查流程,推动审查程序规范化。绘制可视化的合法性审查业务流程图,规范事项提请、材料初审、实施审查、出具意见、反馈归档等5项程序,形成承办单位自查、党政办初审、顾问律师审核、合法性审查机构把关终审反馈、司法所业务指导及执法监督的闭环流程。

五是明确档案管理要求,推动档案资料精细化。建立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制度,镇(区、街道)明确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责任人、期限、归档要求等,并及时通过法治信息系统备案,区司法局每季开展抽审,抽审情况通过《法治政府监督月报》形式及时进行规范。

六是明确保障机制,推动基础保障法治化。区司法局、区财政局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司法部 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相关规定,支持各镇(区、街道)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出台《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加强顾问律师监督管理,目前海门党政机关“一对一”顾问律师、“一村一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区委依治办将镇(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法治考核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依行办不定期开展互评互审、专项督查,要求镇(区、街道)就指出问题立整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