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港闸区司法局“双懂双促”服务民营企业人才战略

来源: 港闸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10-26 字体:[ ]

南通市港闸区司法局围绕企业人才需求痛点,以“明法校园工程”为抓手,在辖区高职院校创新开展以“懂技术、懂法律,促转型、促增效”为主要内容的“双懂双促”专项行动,挺在民营企业人才战略最前一公里,帮助企业把好“进人关”,自觉服务民营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一局三校”四联手,为民营企业打造人才高地。港闸区中专、大专、本科三大教育阶段学制完备、学科齐全,是辖区民营企业重要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储备基地。区司法局先后与辖区内的南通中专、南通理工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签订“法治共建”协议,系统化推进“明法校园工程”,“一局三校”联手向青年学生提供针对性普法教育、律师咨询、校园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公共法律服务,强化对高职院校学生法治教育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指导和参与,为高职院校学生将来步入社会、进入企业筑牢守法思维。

二是“学技学法”双同步,为民营企业塑造“双懂”人才。区司法局联手高职院校在学校课程设置上,坚持技术知识与法律知识同步传授,学生既懂技术、又懂法律,不偏不倚,不生产“跛脚”人才。通过开展“明法校园工程”,区司法局强化法治教育供给,在校园中设立“法律诊所”,每月由律师提供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精心打造“明法讲堂”,定期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律师、检察官、法官等社会力量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弥补校园普法力量的不足。通过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节”、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庭审观摩、参观法院、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参与性、渗透式法治实践的渠道,摒弃“说教式”,强化“体验式”,鼓励学生观察思考、交流讨论、产生共鸣,进而将法治理念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三是“转型增效”双促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才红利。分类施教,精准发力,保证学生在进入企业前具备健全的法益人格。针对新入校学生,连续10年坚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法治教育,强化规则意识。对即将入职的准毕业生们,要求“入职先学法”,长年开展“劳动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在就业和创业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指引。针对历史上在校生犯罪率较高的学校,到校园里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定向帮服,法律援助走进校园,开展12348宣传和救济活动。2018年,全区高职院校在校生犯罪率压降为零,得到学生、学校和招聘企业一致认同。辖区民营企业普遍发映,近年来,港闸高职院校毕业生懂技术、守法律、讲规矩、明事理,不少人迅速成长为企业升级的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标兵,在企业困难时忠诚度高,在企业发展时开拓力强,减轻企业管理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