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启东出台意见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启东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

为有效解决律师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启东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六大方面提出18条政策,坚持规范与扶持两手抓,为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汇聚律师工作合力、强化工作经费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项要求,切实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一方面完善律师行业“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律师协会建设,提高行业自律管理能力;一方面健全执业管理机制,规范业务行为,实现律师职业道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完善补助标准,鼓励高层次律师人才来启执业、鼓励专职律师在职学习。同时,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鼓励行政事业单位聘用本市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逐步形成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体系。

四是壮大行业规模。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优秀律师事务所来启开设分所、鼓励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鼓励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报,争取到2020年底,培育1家30人以上及年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的律师事务所,培育2家20人以上及年业务收入超800万元的律师事务所,全市常驻人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省定指标要求。

五是优化执业环境。制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措施,强化诉讼过程中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等各项权利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 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六是彰显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律师积极服务启东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群体性事件处置、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补助机制,鼓励支持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提高律师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所占的比例,积极推荐优秀律师参政议政,从而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高质量推动“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