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三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

如东县委依治办完善“三项机制”,定期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确保“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全县依法行政水平更上新台阶。

一是案件筛选机制,择优“开好庭”。县依治办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做到以“身边庭教育身边人”。坚持典型引导、分类示范,优选观摩庭,努力实现观摩一个案件庭审规范一类执法行为的预期目标。

二是通报提醒机制,组织“观好庭”。根据行政诉讼案件的特点,区分信息公开、征地拆迁、海洋渔业、行政处罚等不同事由,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观摩庭审,提高观摩效果。建立同类案件、同类问题通报提醒制度,确保庭审观摩成果及时转化为实践成效。

三是审后交流机制,延伸“用好庭”。建立观摩庭审后交流制度,组织法官做好庭后以案释法工作,要求参与观摩庭审人员针对此次观摩交流学习心得,切实起到观摩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聚焦重点,紧扣镇区“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要求,重点安排镇区执法人员交流工作、学习心得,提高镇区行政执法效能。今年来,共开展观摩庭审3次,心得交流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