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三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体:[ ]

如皋市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基层实践,全面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监督能力,为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提供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聚焦优化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关于赋予或委托各镇(区、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实施方案》,分别赋予省级以上开发园区92项、经济发达镇61项、一般镇47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医保、人社、行政审批等12个部门。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7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评价指标(试行)〉的通知》,就“一窗服务”“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帮办代办、适老化服务、“好差评”等11个方面36项内容提出具体标准。

二是聚焦依法决策,完善制度建设。发挥规范性文件的引领推动作用,制发关于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城市公园管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12件。坚持开门决策,在决定涉及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项时,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2021年以来,分别就烟花爆竹禁限放区调整、城市公园管理、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改革等事项民意调查。支持创新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各类专题办公会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和智囊作用;参与农村不动产登记、司法裁执分离、学校招生政策、上市公司限售股转让税费等各类研讨并出具法律意见。

三是聚焦规范执法,加强管理监督。制发《如皋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围绕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目标要求,构建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扎实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加强柔性执法,梳理公布免罚清单178项、轻罚清单152项。加大行政执法管理监督力度,定期抽取全市行政执法单位重大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制发评查情况通报。认真组织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制度,2021年,年检2800多本行政执法证件,新申领执法证件172本,换领全国统一执法证91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