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共筑安全防线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海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法律常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宣传进企业拧紧生产“安全阀”。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镇街党政负责人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采取通报典型案例、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事故图片展、发放宣传海报等形式,持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掌握安全常识技能,筑牢防范事故思想防线。加大企业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当场下达处理决定书,提高各企业的安全意识,压实各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在企业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江苏省危化品安全有奖知识竞赛”、“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等,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认知水平。

宣传进农村密织基层“防护网”。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等安全常识,讲解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防范及应对措施,发放防灾减灾科普手册、消防应急知识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提升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做好大风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引导居民关注灾害风险防范,提升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利用“村村响,户户通”广播,定期开展安全常识宣传,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设置安全宣传橱窗、宣传栏等,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让安全常识深入民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邀请百姓名嘴开展“名嘴讲安全”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接地气的三句半、情景剧等形式将安全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宣传进社区守护社会“生命线”。市政府将小区电梯加装电动车禁入系统列为今年15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目前已在海安街道和立发街道符合条件的1300部电梯进行了安装,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市城区电梯电动车禁入系统全覆盖,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在小区挨家挨户发放《居民安全手册》,详细讲解与居民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电梯维保、高空抛物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社区安全宣传栏、橱窗、小区公共大厅、楼道张贴安全宣传海报、挂图,在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小区电梯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微视频、公益广告等,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紧急情况处置能力。

宣传进学校撑起未来“保护伞”。运用安全教育平台系统开展防灾减灾、防溺水等专题宣传教育,开展“大家说安全”活动,利用班会课开展安全知识讲解,介绍应急安全法规、普及地震避险自护、安全用电等知识,促进广大师生应急懂避险、自救会互救。全市各学校纷纷组织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通过高度仿真场景模拟,宣传应急知识、传授自救互救常识,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基本技能。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行动,市公安局联合教体局、综治、市场监管、城管、卫健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无证流动摊贩、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音像制品销售及歌舞娱乐等开展清理整顿,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宣传进家庭筑牢居家“防火墙”。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向胡集街道田庄村、园庄村两家试点村居捐赠家庭应急包,同时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专业人员开展了应急器材使用培训,详细讲解了家庭应急包内各应急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应急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家庭“安全明白人”活动,将安全宣传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学校向广大家长发放安全倡议书,扩大家长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在全市家庭形成树安全家风、立安全家规、植安全理念的氛围。利用社区微信群、业主群等媒介,定期推送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和防火、防盗、用电、用气等家庭安全常识,发布防灾知识、灾害天气预报,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