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一竿子插到底? 双随机交叉互评南通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再出新举措

来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

日前,南通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成功开展了2019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各地各部门执法监督业务骨干对各级执法单位随机抽取的百份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交叉评查。与往年相比,此次评查在案卷层级、评查范围、组织方式和评查标准上都进行了创新和完善。

在案卷层级上,一竿子插到底。此次评查囊括了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主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接受评查的行政执法主体既有市县两级执法部门、经济发达镇政府,还有地方性法规授权组织,其中基层执法单位案卷占评查总数的75%。

在评查范围上,以重点领域为主。此次评查主要集中在资源环境、市场监管、劳动监察、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切身相关的重点领域,兼顾了治安管理、景区管理、烟草邮政等领域, 其中重点领域案卷占评查总数的87%。

在组织方式上,双随机交叉互评。此次执法案卷评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报送的上半年行政处罚案卷目录、业务骨干中随机抽取案卷、随机抽取评查人员并进行分组交叉评查,采取一案一表、一人一表、一组一表的方式对每一份案卷特色亮点、存在问题进行具体评价,并在评查会上互相交流点评。

在评查标准上,纳入三项制度考评指标。此次评查除了依据江苏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打分,还结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要求,对各执法单位推行三项制度情况进行检视,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三项制度督查提供了有效参考。

在评查会上,参评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提供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交流机会,有利于促进各行政执法部门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据悉,此次案卷评查情况通报至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和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