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启东“以法为则”筑牢江岸上的“蓝色警戒线”

来源: 启东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3-21 字体:[ ]

启东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拥有长江岸线近70公里,自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以来,为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启东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动,在长江“母亲河”周边筑起70公里“蓝色警戒线”,以实际行动保护好长江绿色生态。

一是铺开铺广宣传范围,画好长江生态保护“同心圆”。自《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以来,启东市司法局结合实际情况,将其纳入当前宣传工作的重点范围之内,联动寅阳镇、北新镇、启隆镇等各沿江区镇司法所,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集中性、常态化、全内容”法治宣传网络,聚焦渔业渔民,实现“精准普法”。启东沿江边防派出所联合渔政部门,进一步强化检查。一方面对进出港船舶的证件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合法合规;另一方面加大清空江边地笼的力度,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在过程中,也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等多样化形式,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普法,有效提升渔民法律意识、减少违法行为,引导各方在保护长江生态上达成共识。

二是抓细抓实巡逻盘查,当好长江生态保护“排头兵”。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刻不容缓”思想的指引下,启东市公安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制度、配齐配强队伍,全面开启24小时不间断巡逻模式。沿江一带的每一个乡镇市域指挥中心组成8至10人的专业巡堤队轮流巡逻,在重要时间段通过岸边车巡、码头步巡、水上艇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盘查,在长江筑起一道“人型护盾”。同时,启东沿江沿海也不断完善基础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好“智能化”的力量,设置200多路视频监控,通过高科技装备形成全覆盖式的“天罗地网”,让长江上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无所隐藏,绝不让任何一条“漏网之鱼”破坏长江绿色生态。

三是严查严打违法行为,拉紧长江生态保护“高压线”。启东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多项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2月20日,犯罪嫌疑人施某在长江启东段一堤坝附近实施非法捕捞鳗鱼苗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并搜查出100多尾野生鳗鱼苗。3月2日上午,启东市检察院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启东派出所、启东市北新镇派出所、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前往长江启东段戤效港附近水域,将100多尾野生鳗鱼苗增殖放流。针对近年来在长江水域禁渔期内发生的非法捕捞犯罪,启东市检察院贯彻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在严厉惩治犯罪的同时,加强公益保护力度,通过增殖放流的方式,促进长江渔业资源恢复,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在各方合力而为、联防联控下,有效打击了多个非法捕捞团伙,查获了多批违法工具,实现了“捕、运、销、食”多环节、全链条的精准打击,切实消除了长江水域安全隐患,有力守护好长江生态环境,筑牢70公里“蓝色江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