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检察机关创新建立“三项机制”强效推动公益诉讼“回头看”取得实效

来源: 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 ]

“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规范检察办案活动,提升监督能力水平,督促行政诉前案件整改到位。

一、创新立体审视机制,搭建监督网络。一是自查与他查相结合。细化工作目标,组织召开全市条线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题会议,层层传达相关要求。各基层院率先进行第一轮自查,再由市院安排部署各基层院交叉检查,发现部分基层院存在针对同一时期、同一机关违法行为制发多份检察建议、检察建议释法说理不充分、卷宗装订不规范等问题,现均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二是内查与外查相结合。探索检察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行政机关整改情况的公开审查和评议,依托“雉水公益随手拍”微信平台,聘请网络媒体观察员,及时听取报料人、媒体、社会公众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评估社会公众满意度,确保公益诉讼见真章、出实效。

二、健全多方协作机制,凝聚检外合力。一是与行政机关架起沟通“桥梁”。一方面,与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对接,共召开过3次信息沟通会,对去年全年发出的检察建议所涉及的履职整改有关方面内容进行汇总、分析。另一方面,针对“废机油”专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主动与区环保局会商,深入交流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制度措施执行情况,并赴现场实地检查,确认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全力争取党委人大支持。召开公益诉讼调研座谈会,邀请人大、监察委、法院、城管局、住建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街道派人参加,达成全面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识。三是完善常态化开展联合协作机制。与监察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协作配合的意见》,就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反馈机制、联合监督检查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等作出规定,建立和完善工作协作机制,增强诉前检察建议刚性。开展跨区域检察协作,与上海市崇明区院签署了《北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实施意见》,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长江口生态检察白皮书》,为下一步三地开展长江生态检察保护奠定制度基础。

三、深化公益修复效果回访机制,实现双赢共赢。一是“回头看”总结“旧”经验。形成检察、环保、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总结去年在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的经验与不足,改进工作方法和模式,推动短时间内达成赔偿磋商,实现双赢共赢。二是“回头看”挖掘“新”线索。对去年办理的公益诉讼系列案件进行实地回访,在检查环境修复效果的同时深挖其它公益受损线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新一轮调查核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