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市统计局“四强化”圆满完成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任务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防治统计造假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统计造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统。8月28日至9月1日,南通市统计局对60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确保检查质量。为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质量,南通市统计局周密安排,专门制发《南通市统计局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召开年度南通市执法工作会议,局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强调开展统计执法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要求市、县业务处(科)室积极选派执法人员参与执法检查工作,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举办统计执法业务培训,邀请市局法律顾问和6名市、县执法业务骨干授课,分别围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执法检查实务、统计业务知识、重点指标检查方法及案例分析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并对统计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涉及到的送达回证、现场检查笔录、执法检查情况表等文书的制作进行现场演练。

三是强化部署,规范执法流程。组织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推进会议,会上确定海安、如东作为本年度执法检查地区,通过江苏省统计依法行政管理系统,在2个地区各随机抽取2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15家企业,共计60家企业作为执法检查对象。制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统筹安排执法人员,由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带队,分两批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前,向被检查地区下发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召集执法人员进行分工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规范执法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格依照调查取证、询问笔录、使用执法记录仪等程序办案,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及时立案查处。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统计执法检查为抓手,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在整个执法检查过程中。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主动向被检查对象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解答有关统计法律的问题,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图册和《统计诚信手册》,与企业签订统计守法诚信承诺书。通过宣传指导,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努力实现执法、普法效果最大化,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