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海门深化“法治小区”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海门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体:[ ]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复兴新村以“协商推进电梯维保 老小区幸福‘一键直达’”为主题,召开援法议事活动,通过制定《电梯使用公约》规范群众行为,有力推进老小区加装电梯运行。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群众法治需求,深入推进“法治小区”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小区治理,在“小区域”探索做出全面依法治区“大文章”。

激活小区善治“一盘棋”。海门街道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群众参与的党群联动治理共同体,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法活动,将法治知识元素融入小区标识牌、宣传展板等载体,形成独特的小区法治文化风景线。此外,海门区压实职能部门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浓厚小区法治氛围。

凝聚小区善治“一条心”。海门街道召集“法律明白人”、公检法司退休人员和熟悉法律法规的小区业主,建立法治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入收集社情民意,完善“1+N”结对服务模式,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打造话有人听、计有处献、怨有处诉、难有人帮的“援法议事”平台,有效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等一批基层治理难题。

拧成小区善治“一股劲”。海门街道还聚焦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联合社区开展协商讨论,提出合法性、科学性指导性意见;同时通过社区公告栏及时公示群众问题的解决情况,倾听反馈意见。今年以来,海门的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充电桩增设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通过社区援法议事平台协商后得到有力推进,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