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

来源: 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瑾根据市教育系统需求,在南通市中小学校长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中学生班会课上,为来自全市的9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四个班的初一年级学生上法治课。

徐瑾介绍了高检院的“一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内容及工作要求;通报了我市涉校犯罪形势,指出教学机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通报了我市6个典型涉校犯罪案例;解读了“两高三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就加强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四点中肯建议。讲座案例针对性强,引起教育者们的热议和思考,对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理念、做实做细预防犯罪教育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在启秀中学初中学生的班会课上,徐瑾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传递给学生“崇法、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理念。讲座形式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校园法治宣传片,又有内含大量生动图片、文字的PPT展示,还有穿插在讲解中的各种现场提问,教育学生如何识别和远离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网络犯罪、性侵害,法治的种子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