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教育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 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近日,市教育局邀请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三级高级法官高鸿为大家作题为《民法典:权利保障的宣言书》专题辅导,报告会由杨立荣副局长主持。

高鸿法官用质朴的语言、大量的以案说法,生动地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从确认民事权利、体现良法善治和划定公权力边界三个方面介绍了《民法典》的亮点特色。带领大家厘清了权利、权益和规则的关系,阐述了美德入法、保护特殊群体和保护生态的理念,强调了公权力应当维护和保障私权利、不得侵犯公民合法权益和必须遵守诚实信用的要求。高法官的报告既有丰富的实践素材,又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对我们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内涵、日常适用等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以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发挥积极作用。一是落实“一个责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继续深化《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民法典》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增强“两种意识”。牢固树立权利意识和诚信意识,自觉将《民法典》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法律依据,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三是扮好“三类角色”。充分发挥自身的宣传作用和榜样作用,不断增强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市教育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学校(单位)全体领导干部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