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三三三”双随机监管常态化模式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 ]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三三三”模式,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水平。

一是实行基础数据“三个动态调整”,夯实监管精准根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按照每年至少一次的要求,由各部门对抽查事项清单定期梳理调整。抽查检查人员动态调整,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对检查人员分类标注,在特定领域吸收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作为辅助人员,提高抽查专业性。抽查检查对象动态调整,建立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检查对象新设、注销、吊销等情形及时调整到位。

二是健全随机抽查“三个规范实施”,细化监管程序要求。规范抽查计划制定,每年3月15日前,各部门完成抽查计划制定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拟定,并报联席办备案。规范抽查检查流程,由联席办组织检查对象集中抽取,检查前主动联系企业,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供的资料,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干扰。规范检查结果回填,明确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的回填时间节点。

三是完善工作推进“三项机制制度”,构建监管长效格局。建立联络员AB角制度,避免人员频繁变动影响“双随机”任务推进。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发挥联席办牵头作用,研究破解难点问题,保障工作有序。建立督查考评制度,对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月点评”“季通报 ”,督查考评结果纳入政府考核,有效压实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