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市妇联分类分众提升家庭普法精准度

来源: 妇联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妇联坚持深化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构建了更具精准度、持续性、渗透力的普法新机制,“法律进家庭”工作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一是“头雁式”普法提升法治思维。开展宪法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宪法巾帼大宣讲创意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参加网上宪法知识竞答,广泛宣传宪法内容,提高广大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党员干部家庭发挥好“头雁效应”,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着力提升妇联干部法治素养,每年举办妇联系统维权干部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培训班,开展“以案说法话维权”庭审观摩活动、老舅妈调解故事分享会,推动妇联干部强化自身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预防矛盾、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是“菜单式”送法满足家庭需求。以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的法律需求为导向,推行“菜单式”普法,普法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提升普法精准度和实效性。采用项目化运作模式,开展“莲蓬细雨”普法基层行活动,聘请专职公益律师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医院、机关等地,根据妇女和家庭需求定制普法菜单,地毯式开展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讲座,把广大家庭成员急需的法律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引导大家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截至目前,已举办公益讲座54场次,受益群众达1.2万余人。

三是“定制式”讲法惠及各类群体。重点关注农村妇女、企业女工、女大学生、特殊妇女,同时,将外来务工妇女作为普法重点对象,为各类妇女群众量身定制精准普法方案,确保将法律知识送到最需要的妇女群众当中。连续多年在“三八”节期间,对南通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和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收教学员开展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普及法律法规等爱心帮教活动,帮助收教学员和女服刑人员了解法律权威、增强法律意识,让她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助力她们尽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