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港闸:全国首例网络物资诈骗案网络开庭

来源: 港闸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 ]

2月7日,港闸法院开庭审理江苏首起防疫物资诈骗案。因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港闸区创设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庭审“云”模式,采用远程视频开庭方式审理此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之口罩保卫战”。

一是组建协调小组,各方工作协调推进。2月4日,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决定启用远程视频开庭后,法院、公安局、检察院、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协商,决定适用刑事速裁程序进行独任审理,并依托中国移动云视讯系统在法院设立刑事法庭审理主场,区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分场,四点连线,实行“无接触”开庭审理,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通过远程视频参与了庭审。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张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既无货源又未实际组织货源的情况下,利用被害人急购口罩的心理,在微信、QQ群内散发有大量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骗得三名被害人定金共计人民币9520元,已构成诈骗罪,且系累犯,应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退出全部赃款,法院对被告人张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三是拓展直播平台,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此次庭审,与央视、人民网、新浪、网易等主流媒体对接,共有60余家媒体、平台全程参与,央视直播庭审及评论员评论持续一个小时,共有1400万网友在线观看,在线阅读量1800余万,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