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县政法战线为防疫工作“铺设”法治轨道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东县政法战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作用,全县1496个网格5296名网格员(长)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排查网格人员,宣传发动群众,及时上报异常信息,切实发挥了网格基础支撑保障作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时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公告》,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县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强化司法服务。通过“互联网+诉讼”的方式,引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通过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微信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联系法官、在线调解、接受送达等诉讼活动。

县检察院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在防疫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十项保障措施,从受理方式、办案方式多方面进行规范;甄别犯罪嫌疑人犯罪危害性、主观恶性、犯罪情节切实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分别对如何处理涉嫌犯罪但仍正常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企业犯罪嫌疑人、涉及生产销售具有防护性能产品的案件进行了明确规定,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高效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保障涉案企业正常经营。

县公安局“刚柔并济”保稳定、护民生。“刚”性措施保稳定,及时出台了《如东县公安局关于严格执行市县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了16种违反疫情防控,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医疗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柔”性措施促发展,提前研究服务民生支持企业发展二十项措施,分别从“户籍证件业务”、“出入境业务”、“交通管理业务”、“治安管理业务”、“保障服务企业”、“行政执法服务”、“社会安全保障”七个方面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生产。

县司法局全面定制疫情防控期间“十项措施”提供法律服务包括: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不见面”法律服务,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预约办”,便捷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法治氛围。及时提供涉及疫情防控的公证专项服务,全力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为受困企业提供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全面精准做好护民生、促发展工作。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复议、社区矫正工作事项,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