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区聚法治之力护航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字体:[ ]

法治兴,则乡村兴。为切实发挥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南通市海门区凝聚法治建设合力,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根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筑牢“法惠民生”之基。推进全区1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93个村级司法行政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引导律师咨询、公证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服务主动向农村延伸,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圈。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格”模式,以全区969个综合网格为骨架,构建覆盖全域的法律服务网,组织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进入网格,围绕农村生产生活需求,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法律服务。推广“12348”热线、“苏解纷”微信小程序、网上办事大厅等线上平台,加大在线法律服务供给,实现7×24小时“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

二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密织“法促民和”之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建立完善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为契机,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站,一个覆盖全区农村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基本形成。选优配强调解员队伍,广泛吸纳“五老”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人才资源,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培训方式,大幅提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网格+调解”优势,每个网格为一个调解小组,配备一名纠纷信息员,逐步建成“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纠纷信息员”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厚积“法润民心”之势。鼓励“法之韵”“百合”等具有海门特色的法治艺术团主动融合乡土文化、民俗文化,积极创作快板、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利用夏季夜晚村民扎堆乘凉的有利时机开展法治文艺巡演,真正做到寓法于乐。加速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工程,深入挖掘张謇法治理念、海门法治故事,按照“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要求,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且特色鲜明的群众休闲与学法场所。拓宽农家书屋职能作用,因地制宜设置法治图书角,以“法律书籍进书屋、法治宣传进农村、法律文化进农家”为工作目标,掀起全民学法用法新热潮。

四是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效能,高擎“法护民安”之盾。借助村居已有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讨论议题的过程中听取村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干警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引领基层群众依法自治管理,目前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覆盖率已达100%。抓住“关键少数”,经常性组织普法讲师团为“两委”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基层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依规制定的原则,由法律顾问帮助起草、修改完善、审核把关,作为社会契约的实效性得到增强,有助于形成和谐友善、文明守法的良好风尚。

五是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凸显“法塑民风”之效。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营造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加速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截至目前,海门区共成功创建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13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繁荣乡村法治文化的同时培育了良善的社会风气。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对已经获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的单位定期进行抽查复核,因工作滑坡起不到示范带头作用的村(社区),按撤销或注销情况上报,予以摘牌退出,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