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重点产品目录》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字体:[ ]

为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更好地服务南通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分析近两年监督抽查情况,将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等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科学制定了《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坚持分类施策,明确重点。一是总局、省局开展专项整治的产品,以安全帽、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肥料等产品为重点;二是涉及生态环保类产品,以车用柴油(汽油)、船用燃油、车用尿素等产品为重点;三是地方特色支柱产业的产品,以家用纺织品、蚕丝被等纺织产品为重点;四是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产品,以儿童用品、学生用品、建筑材料等为重点;五是人民群众投诉举报较多、历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产品,以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烟花爆竹等为重点。消费品抽查侧重在市场实体店和电商平台抽样,开展问题导向性监督抽查,促进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工业品抽查侧重在生产企业抽样,结合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开展监督抽查,科学评估有关产业质量状况。

进一步强化不合格后处理工作。一是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继续分类、分期通过市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种方式予以公告,针对大众消费品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引导消费。二是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组织技术专家进行问题诊断,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质量改进建议,并在企业整改过程中根据需要进行跟踪服务。三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种类通过开展行政约谈、专项督办、专项整治等方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不合格后处理做到闭环管理,对国家、省级、市级监督抽查的不合格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移送处理(处罚)、限期整改、限期复查等措施,形成后处理工作闭环,确保不合格后处理有效处置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