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双甸高前村迎接省委依法治省办“援法议事”工作典型现场考评暨基层法治调研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03 字体:[ ]

5月31日下午,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樊荣一行到如东县双甸镇高前村开展“援法议事”工作典型现场考评暨基层法治调研。

调研过程中,双甸镇政法委员吴琼向调查组成员们详细介绍了高前村“援法议事”活动的开展情况,薛建明书记作活动情况汇报,傅小春镇长提出“援法议事”活动下一步工作安排。樊处长对双甸镇高前村在推进援法议事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开展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初衷,不是为了考评,而是要抓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核心要义,运用开放、灵活、宽松的方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办事机构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积极作用。

高前村通过强化“普法+服务”、探索“网格+调解”、培育“平台+明白人”、融合“法治+德治”的工作路径,助力村居的“援法议事”工作取得理想效果。

一是坚持强化“普法+服务”的工作理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援法议事”相结合。组织“三官一律”进村居进网格,通过开展法治小广播、入户宣传、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及服务,保障村居的各项工作“与法同行”。

二是坚持探索“网格+调解”的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充分发挥“警网融合”的机制优势,以网格为单位组建了矛盾纠纷协调小组,丰富了“援法议事”活动的载体和平台。探索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创新实践“平台+明白人”的工作机制,持续打造援法议事的新平台、新队伍。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成立“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成“援法议事工作室”平台,建立和完善百姓议事、民情恳谈、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协商会议机制。形成以“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为“后援团”的“援法议事”队伍,为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的有效落实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四是注重融合“法治+德治”的工作方法,切实提升村居的自治水平。注重将“援法议事”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村民理事会议事相融合,深入推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决定、办理、管理、监督各项事务。

“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高前村项目化推进“援法议事”活动,以社会热点、百姓关注焦点为切入点精选议题,突出重点真正协商,推动制度真正落实,抓好督办真正解决。今年以来,解决了两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分别是高前村2021年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核心路线及创建省级“绿美村庄”路边绿化项目和高前村“7、8、21、26、29、33组”土地流转项目,均由村书记薛建明作为召集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参加协商,共同探讨,让群众在切身参与中感受服务形态、功能、品质的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也保障项目在法治的轨道上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