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市委依法治市办紧扣“四环节”推进援法议事全覆盖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自2020年全面开展基层“援法议事”活动以来,海安积极探索本土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现代化的进程,建成海安街道凤山村“梧桐心愿”援法议事工作室,隆政街道大里村“三微”模式援法议事微聊团、曲塘镇兴曲村村民“议事吧”、立法街道嘉麟社区“楼道议事群”等各具特色的援法议事村居。

整合一支多元共治队伍,夯实援法议事组织架构。整合力量资源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激活“援法议事”潜能。“示范+”带动各方参与。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城东镇爱凌村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引领”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小故事演绎大民生”“一心二带三提升”“五治融合 共绘爱凌同心圆”等书记创新项目活动。墩头镇创新结合“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多措并举推进援法议事。“本土+”培育精专队伍。注重把群众身边人培养成“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制定《海安市“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李堡镇创新“3+38+N”模式充分发挥“小蚂蚁”法律明白人教育孵化基地作用。孙庄街道建立“援法议事”联盟,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开展业务培训、现场议事观摩、议事员工作交流会等,提升业务水平,促进援法议事活动水平整体提升。

统筹线上线下两块阵地,优化援法议事载体功能。彰显法治效能,极大程度丰富载体平台。“线上微云”便捷服务。全市237个村社区“法润民生群”共推送各类法治资讯逾千条、典型案例100多例、接受法律咨询600多人次。孙庄街道开设“孙小司与海小司”抖音账号,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篇为主要选题制作短视频20多期,直播4场次。隆政街道创新“三微”模式,线上微聊议事,聊群众身边的“善恶美丑”,聊日常生活的“家长里短”,聊最新政策的“落地生根”。“线下实体”扎实作为。胡集街道新市民邻里服务中心开设“乡约有六、百团进企、小胡说法、集中生治”栏目,让居民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增强主体意识。立发街道嘉麟社区结合实际打造“援法议事亭”,合力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嘉麟二期更换物业”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100余件。墩头镇探索“驻在式”与“流动式”平台并行,每月召开群众议事会,创新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

做实“听议评”三个关键点,激活援法议事活动效能。有效统筹把握城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状况、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实事求是地处理好新时代法、理、情的关系。“听”民意知晓民心民情。洋蛮河街道以“初心号”红色列车为载体,引导群众把“问题晒在阳光下”“心结摊在桌面上”。大公镇“巷上”说理堂每月策划说事主题,广泛收集疏导民意,每周工作日轮流值班接待。“议”过程保证决策规范。制度化确定好“谁来议”、解决好“议什么”、落实好“怎么议”。白甸镇施溪村创新“6微职能+5联机制”全生命周期婚姻家庭援法议事工作站,为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注入活力。“评”结果助推服务质效。以“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评价援法议事的效果。西场街道爱凌村每季度最后一天为评事日,对每件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雅周镇许家庄村通过“邻里乡吧”道德积分银行开展善治回馈探索。

推进善治共享四化模式,扩大援法议事辐射范围。鼓励各区镇街道围绕治理主体、治理规范、治理流程等,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多元化探索城乡基层“援法议事”的运行机制。目标指向精准化。系统梳理群众性自治组织、土地征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隆政街道大里村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6大项15小项保障村居决策科学民主合法。队伍管理制度化。以“每月一例会、每季一学习、每半年一点评”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三官一律”、网格员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海安街道凤山村“梧桐心愿”援法议事工作室组织“百姓名嘴”、七色志愿服务队等群体定点定时到村到户。部署推进项目化。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春风化雨法治行”“夏日激情护成长”“秋风送爽农民工”“冬日暖阳惠民生”四季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公共空间治理中养成法治习惯。曲塘镇工业园区援法议事工作站采取公开征题、企业荐题、职工点题等方式,协商解决职工取暖费和降温费,提高职工保健、夜班补助费等实际问题,成果转化率95%以上。优质服务常态化。加强援法议事服务事项的分流、衔接、落实,充分发挥“串联线”“润滑剂”的作用。洋蛮河街道推行“三定”(定点亮相、定向攻坚、定期服务)拓展服务,打造多个“红色民意站”。立法街道七星湖社区全面实行“遇5有约,天天有约”现场服务制度,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推送各项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完善普法教育机制与守法激励机制,形成村(社区)群众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22年以来,海安市牢牢把握“整合一支多元共治队伍、统筹线上线下两块阵地、做实“听议评”三个关键环节、推进善治共享四化模式”等四个环节,深入推进城乡援法议事“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237个村居援法议事覆盖率已达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