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三注重”筑牢青少年法律根基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如皋市从法治阵地、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三方面着手,致力于构筑家庭、校园、社会的多层面法治教育体系,全面提升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能力。

注重载体打造,夯实青少年法治阵地建设。借助“互联网+公众号”服务模式,推广“法润雉水”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定期推送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工作动态及政策法规,提高“法治进校园”行动的知晓率。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校园普法阵地建设落实“四个一”创建活动,即每个学校有一个法治宣传栏、每个学期有一刊法治宣传板报、每间教室阅览角有一套法律图书,每名师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普法授课。在如皋电视台《民生零距离》、如皋日报《问法说事》专栏穿插青少年保护法律知识,引导社会力量用法律武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民生零距离》和《问法说事》围绕青少年保护典型案例各开设专栏1期。

注重法治宣传,活跃青少年校园普法内容。通过开展“法润校园·文明交通”、“法润雉水·护蕾工程”、“学宪法讲宪法”、“法治校园歌曲大家唱”等主题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德法大讲堂,积极开展德法讲座进校园活动,通过介绍法律热点知识,以案释法,解答青少年维权难题,启发并引导师生增强法治意识。抓实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联合基层司法所、普法宣讲团,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知识竞赛、赠送图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注重部门联动,畅通青少年法律援助渠道。继续巩固以一个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主,镇村两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的法律援助网络,开通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将青少年列为重点援助对象,优先指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并注重办案质量的跟踪和监督。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动,及时介入、全程参与青少年犯罪案件的诉讼过程,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优质辩护。2021年,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37人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