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启东市发布行政复议应诉白皮书

来源: 启东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

近日,启东市发布了《2020年度启东市行政复议应诉白皮书》。《白皮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整体趋势、类型领域、部门分布、败诉情况等方面分析了启东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呈现出的特点;第二部分从正反两个角度选取了多个行政复议和应诉典型案例,分析案件的办理过程和典型意义。

成因解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通过对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案件类型、被申请人情况的变化等进行综合分析,总结概括了启东市行政执法及行政应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成因,并就加强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复议为民,坚持“有错必纠”。《白皮书》体现了复议为民的宗旨,坚持应收尽收,应办必办的原则,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同时行政复议机关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执法水平,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用于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增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降低行政机关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的败诉风险提供有效指导。《白皮书》的发布对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提升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