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崇川区“三入法”推动“援法议事”质效升级

来源: 崇川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今年以来,崇川区通过“融入阵地、加入队伍、嵌入资源”,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援法议事”,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实现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一是党建引领,找准切入点融入阵地坚持以民主议事、律师论事、党员评事为“援法议事”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院议事亭”等服务阵地相交融、作用发挥相促进、议事阵地相协同的特点,结合基层党组织活动,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邀请社区律师全程护航议事活动,让居民从“各扫门前雪”到“家人共治家”,实现居民从共在“一个社区”到成为“一家人”的精彩蝶变。

二是多方参与,找准支撑点加入队伍吸纳老党员、老政法、社区律师、“红管先锋”等组建议事“人才库”,挖掘培育一批基层工作熟、法律素养高的家事调解员,共同参与到矛盾调解、普法宣传、协商议事中,壮大“援法议事”法治力量。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主动发现问题的“前哨”作用,广泛收集民意,策划议事主题,根据不同议题遴选相关联动方,确保广泛交流、自由讨论、民主决策,推动议事更充分、更有效、更接地气,引导居民把问题晒在阳光下、心结摊在桌面上,让居民同为“家人”,共担“家责”。

三是综合治理,找准落脚点嵌入资源通过组织融合、力量整合、民心聚合,有效解决居民参与意识、文明意识、自治意识、法治意识、共治意识五种意识薄弱等问题,依托“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紧密结合微网格治理、警网融合、平安建设等工作,列出民生实事清单,制定“法律明白人”、社区律师、社区民警联席值班制度,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支点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推动综合性、一站式、专业化的“援法议事”平台质效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