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市“四行润四心”夯实基层法治基石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助力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紧跟潮流,花式普法更用心。各区镇街道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普法专栏,定期推送法治案例、法治漫画等普法资讯。孙庄街道、隆政街道定期邀请法律顾问走进直播间现身说法,线上答疑。海燕女律师公益团设置流动咨询台,在全市14个区镇街道开展巡回法律咨询会,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并前往学校、企业为儿童、职工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题讲座,为群众送上专业的普法套餐。

联动排查,定纷止争更舒心。整合公安、信访、12345反馈的数据,利用全员核酸、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等契机,及时摸排隐患、调处纠纷,切实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治理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推广“苏解纷”平台,引导群众按需自助“点单”,线下及时跟进受理核查、调处化解,着力提升纠纷化解质效,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上门服务,法治体检更贴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司法干警、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排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重点了解疫情防控、职工聘用、产品运输、合同签订、纠纷化解等情况,帮助审核合同模板,解答法律难题,提醒企业经营主注意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教育帮扶,真情关怀更暖心。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性,对年迈体弱的社区矫正对象坚持送学上门、对失业的矫正对象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并提醒他们紧绷社区矫正这根弦,不断强化自身的矫正意识、法治意识。同时,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困难家庭及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对存在矛盾纠纷的人员及时予以调处,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