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广告热点 守护百姓放心消费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热点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金融、医疗、保健食品、房地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广告问题,充分发挥广告数字化监测平台作用,及时发现并处置监测中发现的违法广告线索,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进一步净化广告市场秩序。

一是构建广告监测新格局。以推动科学监管、智慧监管为目标,在“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三位一体的广告监测平台基础上,强化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广告的监测,形成从“PC端”到“移动端”的互联网广告监测新格局。截至目前,南通市共监测广告22万条次,发现并及时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43条次。

二是建立广告微治理新机制。主动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主城区先行先试建立“网格化+广告治理”机制,推进“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和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在基层广告治理中的应用,第一时间发现和查处涉及民生的违法广告,抓好民生广告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实施广告执法新举措。按照“守底线、促竞争、护民生”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大对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广告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季度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44件,均为民生类违法广告。另一方面,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柔性执法理念,对及时纠正且无危害后果的轻微广告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截至目前,对情节轻微的26家企业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其及时改正不规范的广告用语,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广告环境,守护百姓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