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扎实推进依法防控疫情工作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3-05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凝聚力量、冲锋在前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一、全员额参与,融入疫情防控一线。迅速落实防控举措,部署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关规范性文件(公告)的合法性审核、紧贴实际做好防疫法治宣传、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等特殊群体疫情排查、引导管控律师等舆情导向、调整畅通线上法律服务渠道等10方面举措。紧急动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面打好司法行政防疫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全市共100多名司法行政干警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共走访摸排群众3万余人次。

二、全方位帮扶,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一是研究制定企业帮扶政策。成立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服务团,在全面了解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基本情况后,按“一企一策”制定专项方案,组织骨干律师编印《企业复工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专家有话说》《如皋市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手册》,江苏瀛联律师事务所编写《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赠送给200多家企业,帮助企业应对复工,规避法律风险,护航企业复产。二是免费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全市律师为顾问企业开展专项法治体检服务,及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提出合规的建议和应对措施,化解顾问企业法律风险;为尚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中小企业免费开展结对服务,延伸服务时间、空间;免费联系帮助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公证和律师见证,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三是落实优化法律服务形式。落实“五个一”服务标准,建立一份企业档案,制定一份专项方案,形成一份服务报告,设立一个服务窗口,编印一本法务手册,并搭建“中小企业e服务微信群”“中小企业法律服务钉钉群”等移动互联服务新平台,延伸律师的服务时间、空间。

三、全天候在线,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一是提供在线咨询“不断线”。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利用专业优势,支援镇区(街道)统一受理、答复防疫期间的公众来电咨询、投诉,及时消除疑虑,提供在线法律服务,避免出现群体恐慌情绪,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二是确保窗口服务“不缺位”。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接触暂停窗口现场服务,第一时间告知公众优先选择网站、微信、电话等渠道咨询。期间,不急事项在线告知延后办理,确需紧急办理的,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公证“110”、人民调解、法律援助4个电话进行预约,窗口电话值守人员全天候在线,实现“不见面”服务。三是化解矛盾纠纷“零次跑”。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切实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避免调查人员、当事人来回奔走接触,采用电话、网络等线上平台,开展特殊时期调解工作,让信息多跑腿、群众“零”跑路,实现不出家门握手言和。目前,已化解紧迫性矛盾纠纷28起,对其余非紧迫性矛盾纠纷及时进行电话疏导。

四、全地域宣传,营造防疫法治氛围。一是发挥法治宣传牵头抓联动。司法局与卫健委、公安局、发改委、商务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紧贴实际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如皋发布”“如皋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普法信息148条,将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送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抓宣讲。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发挥“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作用,广泛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助力防疫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发挥网络庭审参与抓稳定。严格实施看守所封闭管理和战时执勤模式,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和刑释人员教育帮扶,法律援助中心、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通过网络共同参与庭审活动,旁听人员通过“和直播”平台在线观看庭审直播,为特殊人群解读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问题,稳定社会情绪,营造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