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三级述法”模式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字体:[ ]

7月6日,海安市镇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推进会暨村居书记专题述法现场观摩会在墩头镇召开,会上村居书记法治建设成绩单“摆一摆”“晒一晒”“比一比”的现场感、氛围感满屏呈现,此举实现了海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市、镇、村‘三级述法’”模式,有力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融入基层。

一是在深化认识上增强述法工作的引领性。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学习培训,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再延展到各村居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二是在探索实践上增强述法工作的针对性。通过述法的“倒逼”机制,推动海安各层级领导干部自觉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动解决相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共同发挥法治为民惠民利民实效。不谈空话、只讲做法,少谈成绩、多讲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真正做到汇报成绩不夸大,查找问题不隐瞒。

三是在统筹推进上增强述法工作的实效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围绕述法工作主体范围、重点内容、组织形式、评议方法等进一步研究探索,切实做好述法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法治督察加强对述法中暴露出的短板不足进行跟进,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切实通过述法活动推动在维护稳定、行政执法、项目审批、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体现法治精神、突出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