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市“三字诀”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海安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海安市咬定“万事好通·海安心”营商环境服务目标,在完善制度环境、执法环境、服务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制度保障更“优”。重磅推出营商制度“供给侧”改革、护航项目“全流程”服务、企业合规管理等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年20条优化措施。积极履行市政府法制审核职责,涉企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快速办理,打通快审、快核的专项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审核项目审核办法、“亩产论英雄”改革等文件15件,为经济发展筑牢制度篱笆。畅通涉企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渠道,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增加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参与度、提高政策透明度,着力营造让市场主体更“安心”、更“放心”、更“专心”的制度环境。

行政执法更“柔”。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性审慎监管,通过建议、指导、约谈、教育、告诫、回访等方式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机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市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创新事前提醒机制,建立轻微失信行为列异惩戒“缓冲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领域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共免罚13件、减罚33件,对150家市场主体实行辅导、建议、规劝等柔性执法273次。推行行政执法事后延伸,协助建立良好企业信用,依托“南通市信用监管”平台,全面推进不见面信用修复,受理并办结列异修复54条、行政处罚类信用修复8件。

争议化解更“快”。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开通涉企纠纷行政复议绿色通道,申请材料当日收件、当日审查、当日作出是否受理审查结论,核心要素具备的容缺受理,材料补正与案件办理同时进行,保障企业救济权利。压缩审理时限,实行依法快审快结,争取一个月内办结,压缩法定审结期限50%。今年来收到涉企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全部在一个月内审结。出台《行政行为自我纠正若干规定(试行)》,推动行政机关及时检视自身行政执法行为存在的问题。强化复议意见、建议书运用,今年来共制发涉企行政争议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各1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