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启东市强化法治宣传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启东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08-24 字体:[ ]

启东市司法局一直致力于加强农村普法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四大举措,加强农村普法宣传,提高农村群众的法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法治文艺输出再提速。“沙地普法名嘴微联盟”和“法润东疆”艺术团是两个集创作与表演为一体普法社会组织,入夏以来,成员们活跃在乡村纳凉晚会的舞台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说唱等形式进行普法,让广大村民在欢笑之余耳濡目染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沙地普法名嘴”黄素平、朱雨生等成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补课》、《梦醒时分》寓教于乐。今年以来两个社会组织已经在全市100多个村居进行了法治文艺演出。结合电影下乡活动,利用电影放映前的时间播放法治宣传公益广告,今年预计有1500多场次,确保红色电影和法治理念送到每个村居。
    二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再提档。目前全市范围内共建成了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个、南通市级18个、启东市级示范点40个、启东市级阵地153个,形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法治文化阵地群。今年继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计划到2019年底覆盖率达到75%,到2020年底完成所有镇村法治文化阵地的提档升级,实现全覆盖。同时,指导镇村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阵地的宣传内涵和辐射,让群众在家门口的游园中感受法治的氛围。
    三是村(社区)家庭普法站再提效。家庭普法站建设是我局落小落细群众性普法工作的创新举措,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均有不少于2个家庭普法站,每季度不少于2次活动,家庭普法站是法治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服务方面更加“平民化”“接地气”,宣传教育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承包、邻里关系、婚姻矛盾、赡养纠纷、经济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四是部门参与农村普法再细化。法律进农村是面量大的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法宣办在每月初向各单位发送涉农方面相关普法任务,月底反馈完成情况,并对没有及时反馈的将进行普法任务提醒,细化和推进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积极参与农村普法的工作制度。农业农村局开展了《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渔业法》等农业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