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崇川区多措并举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

来源: 崇川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

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综合治理法律——《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长江崇川段岸线全长27公里,涉及狼山镇、文峰、任港、永兴、天生港镇等街道,面临长江大保护严峻复杂的工作形式,崇川区委依治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合工作力量,全力确保《长江保护法》在崇川落地生根,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切实把《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扩大宣传载体,加强各职能单位“报网微端屏”等平台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我在母亲河畔’:长江大保护‘新春第一课’”等教育实践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巡回审判制度,针对重点排污企业、沿江退捕渔民、餐饮业负责人等开展法治巡讲、法律培训、法治宣传。

二是强化制度措施。切实把《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体现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的落实上,调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落实“点位长”制度。将《长江保护法》实施工作纳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决定》,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崇川区长江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和协调机制。

三是强化协调联动。组织日常执法巡查和长江岸线法律巡视,集中打击禁捕退捕、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行为。推进联合执法,畅通“两法衔接”渠道。落实司法保障,严惩一批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的“砂霸”。共计搬迁、关停203家“散乱污”企业,关闭退出11家化工生产企业,拆除6.5万平方米违建,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完成生态林建设 216.5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