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三举措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 如皋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3-11-15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采取三项举措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案件办案质量和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质量。

一是事前谋划强统筹。结合全面依法治省“双提双评”专项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民生领域监管存在盲区、执法不够有力、基层执法行为行政复议纠错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偏高等问题,组织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案卷评查范围、方式、标准、环节、要求、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在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初步自查基础上,抽调10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法规科室负责人进行对已经办结的案卷或者资料进行质量评查,制发问题整改交办单,形成自查自评—集中评查—整改督促的工作闭环。

二是严格标准促规范。严格按照江苏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以法律适用的准确性、执法程序的合法性、案卷管理的规范性作为评查重点,具体评查涉及行政执法主体是否适格,执法人员是否具有执法资格;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否到位等事项。开展涉企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活动,随机抽取生态环境、市监、交通、应急、城管、卫生、消防等与企业有关的案卷共33本进行集中交叉评查,形成涉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报告,持续规范涉企行政执法。

三是整改提升强实效。以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梳理办理执法案卷过程中问题清单37条,并列明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期限;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和反馈提醒,对于问题突出的单位,下达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督促指导限期整改完善,将整改情况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年终考核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通报和跟踪验证机制,加强案件质量的统计分析,依托《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信息月报》每月对案件质量进行通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部门办案和案卷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