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构建“三事三点”合法性审查机制切实保障政府依法决策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海门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将政府决策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围绕重点打造合法性审查民心工程。

找准民生事项“切入点”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精准把握项目涉及主体,落实行政主体权力不扩张责任不缩水,护牢依法行政底线。工作中创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N+4”制度模式,“1”即重大决策程序规定,“N”即相关细化配套制度,“4”即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咨询论证人才库、风险稳评专家库平台,坚持把“合法”作为行政决策的第一要件,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及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全区建立11个立法民意征集区,今年共征集立法草案修改建议11件,立法项目提出建议数13条,立法修改意见被采纳8条。聚焦中天、升昊暖通、合资建设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等重点项目、养犬管理办法等,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40余份。

找准历史遗留事项“关键点”

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权责明确、不添隐患”原则,一桩桩一件件地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在涉及历史遗留事项合法性审查中落实“四多”原则,即多听、多看、多查、多挖,把控好“是否合法”和“是否合理”的关系,切实摸清事项底细、摸透事项本质、摸实事项风险,针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以及涉及面广、争议较大的审查事项,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召开论证会,严把“审查关”。今年以来,参与处理御景园二期开发项目、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拆迁安置、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等20余件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40余条。

找准经济发展事项“突破点”

以小切口为突破点,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对文件内容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排除限制公平竞争、违反产权保护制度、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开展清理,共废止、宣布失效、修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地方性政策文件88件。推动律师加强文件及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律师人才队伍发展的意见》《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使政府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法律前哨作用。今年以来,开展对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和框架协议、企业混改、设立定增基金合作、发展城市首店等政府重大涉法事项和拟上市公司历史沿革确认等30余件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查,积极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快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