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区三举措推进乡村依法治理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海门区司法局通过优化法治队伍、建强履职阵地、打造示范典型,不断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进程,有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一、优化法治队伍,提升治理效能

一方面,建立以“法律明白人”“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为主体的综合人才库,为乡村依法治理提供人才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三官一律”等法治力量作用,以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村居“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群体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进行自治的能力水平。三厂街道中兴村就“青东河的现状以及长效管护的难点”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该村政协委员就资金的使用和保障、河道长效化管理提供了思路。经过参与人员的协商讨论,中兴村将协商成果及时转化落实。

二、建强履职阵地,增强治理合力

设立海门中专、未成年人、工会、海防大队、残联、妇联等法律援助站点,加强与公检法、劳动仲裁委等部门协作,加大对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力度,开展上门服务22次,成功办结10人以上群体性法律援助案件15起。搭建“党建小场心”“杨大姐工作站”等平台,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化解村民“疙瘩事”。常乐镇在25个村居89个网格内打造“党建小场心”,开展田间问计、庭院问策、村边问需等活动,疏通“邻里情”,解开“心头结”,当好“贴心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600余件。

三、打造示范典型,激发治理活力

坚持以群众的问题、需求、满意度为导向,聚焦党委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探索创新乡村治理基层实践。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通过援法议事民主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入户调研常态化、协商成效显著化、群众评价口碑化,建立“党建引领、崇法善治”社区治理新模式。临江镇介云村发挥“网格+调解”优势,建立“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纠纷信息员”三级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组织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会同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纠纷调解全过程,通过讲法治、普及法律知识,最大限度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截至7月底,全区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6594起,调处成功率99.67%,其中重大矛盾纠纷48起,3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