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区:践行协商议事新理念?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南通市通州区在推进社区治理之路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属于城乡结合部,全村1.74平方公里,耕地1383亩,村民小组22个,户籍人口2825人,外来人口约3300人。该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先锋街道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于2019年8月,融周继忠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积极摸索出一套契合村情实际、符合村民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的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

一、深入一线“望”民情,实地调研察民意。花园村协商议事室始终将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作为协商议事的出发点,把群众的难处作为协商的议题,进村入户“望”民情、听民声、察民意、访民事,摸清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广泛开展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始终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协商成效的“晴雨表”,立足群众角度协商议事,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落实。形成走访常态化、调研多元化、议事群众化、落实项目化、成效最大化的协商议事模式。

二、走近群众“闻”呼声,多听民意汇议题。为提高协商议题准确度,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多途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沟通、广纳群言,“闻”声知情,鼓励、支持、引导群众将需求和想法“说”出来,真实掌握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综合运用民意“大数据”,找准痛点、难点和堵点,让人民群众的呼声成为协商议事的“集结号”。

三、召集会议“问”计策,广纳意见聚民智。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本着与民协商、为民协商宗旨,采取“走下去”和“请回来”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会”商于民、“问”需于民、“求”道于民、“议”策于民 。通过座谈会、现场会、协商会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畅所欲言,汇集众人的主意、办法,“理”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化解矛盾的良策,找出最大公约数。

四、把准脉搏“切”症结,多开良方解难题。协商议事室对调查研究、协商议事中发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分类梳理汇总,集体“会诊”把准“症结”,集体研究共商“药方”。确保找准问题,“切”中要害,对症下药,促成问题有效解决,提高成果转化率,真正做到协商议事成果快落地。

五、跟踪督查“治”落实,画出最大同心圆。问题从群众中来,成果到群众中去,是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秉持的工作理念。议事室作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载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对协商议事成果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使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