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如东苴镇司法所积极开展“法律扶贫”工作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如东县苴镇司法所将司法行政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衔接,结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工作职能,按照贫困户的不同法律需求,明确“法律扶贫”工作重点和实施办法,实现业务和扶贫工作协调联动,统筹推进。

为做好此项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到村组,配合村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交流、不断跟进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与扶贫工作动态,详细了解贫困户在赡养、工伤、养老、欠薪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需求,为辖区内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一、积极为镇区提供法律扶贫工作提供支持。一方面组织优秀律师分别到镇区进行业务指导,探讨、解决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指导力度,每月采取工作例会的形式,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帮扶措施。

二、对特困家庭重点排摸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赡养抚养、生产经营、债权债务、扶贫领域等9个方面的法律需求;组织法律专家对经济薄弱村,所有扶贫开发项目和集体经济活动开展集中排查,摸清合同履行、资金使用、收益分配和集体资源管理等方面情况,开展结对帮扶,每年安排2-3个帮扶项目。

三、开展以供给精准化、服务个性化、帮扶项目化为主的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切实帮助贫困人口落实政策待遇、维护合法权益、开展生活自救;帮助各类扶贫开发项目防范风险、顺利实施;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生活困难,融入回归社会;帮助管辖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苴镇司法所已与近200户的贫困户建立“法律扶贫”档案,积极主动为他们提供法律宣传与帮助,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扩大扶贫覆盖面,将“法律扶贫”做出成效。

(如东县司法局 樊荣 顾喆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