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关于《南通市市民卡管理办法》后评估自评报告

来源: 备案审查处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

《南通市市民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3月1日执行以来,南通市民卡实现有序发放25万张,基本实现南通市市民卡工程建设目标。现将《办法》后评估自评报告汇报如下:

一、执行情况

根据《办法》要求,我市已经组建市民卡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是南通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划归市大数据集团管理。目前市民卡公司与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和市农商行合作发卡,除加载的金融支付功能归属不同银行以外,其余功能完全一致。历经近五年的努力,市民卡完成了四个阶段的工作目标。

第一阶段(2015年8月底前):完成了市民卡工程建设相关前期工作。具体建设内容:建立市民卡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出台市民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组建市民卡公司,制订市民卡管理办法;办理金融、交通、卫生领域等相关审批手续;确定系统集成商。

第二阶段(2015年11月底前):完成了市民卡首发卡工作。邀请市民代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首发仪式。首发时加载公交、公共自行车、商业、金融等功能,其中,公交功能实现市民卡与国内15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具体建设内容:完成市民卡工程“一套密钥体系、两条工作主线、三大保障体系”及“一库、两平台、六系统”建设,实现公交应用、金融应用的整合接入。设置市级主服务大厅及若干服务网点,提供医保、公交、公共自行车和银行金融等服务;促进跨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及为民服务业务协同,初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多卡合一”,方便市民享受各类公共服务和日常消费。

第三阶段(2015年12月底前):完成了首期市民卡发放工作。在首发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公共事业、金融和衍生服务四大功能,加载医保、卫生(居民健康卡、新农合、就诊卡、少儿医保)、旅游景点、图书借阅、公积金查询等功能,逐步推进小额消费。

第四阶段(2016年至今):完成了25万张市民卡发放工作。整合民政、教育、文广新等部门资源,拓展市民卡在小额支付、水煤气通信缴费、学生校园卡、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卡通等领域的信息服务与支付功能,建成覆盖全市交通、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的市民卡综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

二、存在困难

1.市民卡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自我市启动市民卡工程以来,南通市民卡实现了金融、交通(住建、交通)、居民健康和城市自主4套密钥体系融合,并相继整合银行卡、公交、图书馆应用、公共自行车、部分校园一卡通、公积金查询等功能。参照《南通市民卡总体建设方案》,目前仍然有医保/人社(参保者基本信息查询、社保缴费明细、医保消费信息)、出租车(刷卡付费)、医疗(挂号、就诊、结算)、园林旅游(购票)、停车消费、计生(孕妇管理)、民政(社会救助、补助发放)、公用事业缴费等功能。

2.实体卡逐渐被移动互联网应用替代。当前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渗透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建设虚拟市民卡并纳入《办法》势在必行。(虚拟卡的含义和用途)

三、工作建议

1.为提升市民卡发卡量和使用率,建议在《办法》中明确,市民卡在南通地铁开通时可以使用,避免重复发卡、重复建设。

2.建议市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力度,建设虚拟市民卡并纳入《办法》管理,努力实现上述尚未接入的功能。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