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关于贯彻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后评估报告

来源: 备案审查处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15〕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77号)的相关要求,我局承办《关于贯彻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后评估相关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现将后评估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过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保障《关于贯彻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评估效果,2020年10月,我局成立了《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后评估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局拥军褒扬处具体负责后评估相关工作。

(二)后评估具体步骤

此次后评估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评估组成员认真学习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方面的文件和有关评估知识,对后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估内容、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和方法等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对《实施意见》进行学习研究,列出需要评估的主要项目和重点问题;第二阶段为调研论证阶段,开展专题回访调研、进行实例分析;第三阶段为评估报告形成阶段,主撰写《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报告。

(三)开展回访调研

为了全面听取《实施意见》出台以来随军家属的意见反馈,评估小组先后采用电话访谈+登门拜访方式进行了回访和调研,并到有关部队进行了现场调研。我局自2019年组建以来,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探索形成补偿安置与岗位安置相结合的模式,两年来,政府公益岗位托底安置8人,货币补偿7人,正在协调岗位5人,组织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2场。评估小组认真听取了随军家属对于安置情况的反馈和意见,所有随军家属均对安置工作表示满意。部队官兵对我市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实施意见》评估结论

经过认真回访调研、客观全面评估,评估小组认为《实施意见》符合南通实际,整体质量较高、实施效果明显。《实施意见》的精神与上级相关文件一致,总体上用语比较规范、逻辑较为严密、结构基本合理。在操作层面上看,《实施意见》中的规定能够得到较好的遵守和执行,较好地解决了随军家属安置问题,解决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拓宽随军家属安置渠道,提升安置岗位质量,按时保质安置好随军家属,切实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现役军人安心服役,不断开创军民团结新局面。

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