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个十百千”工程,繁荣法治文化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体:[ ]

“如今迈进新时代,依法治国是关键。国家颁布民法典,好处多来说不完。”这是“沙地普法名嘴微联盟成员”黄建荣老师正在启东市汇龙镇光荣村舞台上表演快板《全民学习民法典》。在炎炎夏日里为群众送去了一阵清凉的普法之风。近年来,启东市通过“个十百千”工程,繁荣法治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法治文化大餐”,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制定一个管理办法。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启东市法治文艺作品稿酬标准及发放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同时邀请市文联、融媒体中心的专家们组建法治文化作品评审团,对全市提交的法治文艺作品进行严格把关、审核筛选,确保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法律法规和群众需求,三年多来,共对300多部(篇)作品进行了评审。

二是组建十支创作团队。加大全市文艺创作队伍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具有丰富生活经历和影响力的专业教师、离退休干部和有专长的年轻人加入法治文艺创作队伍,通过三年多的培育,已经形成书法、美术、摄影、动漫、漫画、版画、微视频、微电影、戏曲、语言类等十支相对固定的创作团队。

三是创作百部法治作品。通过创作团队艺术的视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挖掘典型素材,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先后创作出100多部(篇)涉及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贴近农民审美特点和思维方式、融合法律知识的法治文艺节目。

四是开展千场文艺演出。运用“流动式”巡演和“菜单式”送演为主的展演方式,开展千戏送基层活动。“沙地普法名嘴微联盟”“法润东疆艺术团”“海复草根民乐队”等社会组织在全市演出1000多场次,受众58万多人次。通过把法治元素融入舞台表演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寓法于乐,寓教于形,在群众身边传递了法治力量,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