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法治宣传“六”字诀全力维护春节稳定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1 字体:[ ]

临近春节,启东各地区紧抓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多主题宣传,多形式普法,奏响法治宣传“交响曲”。

一是紧扣“帮”字诀,送关怀暖人心。针对劳动欠薪纠纷进入易发多发期这一实际情况,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妥善处置劳动欠薪纠纷,启东市司法局全面启动“情系农民工”冬日暖心行动,积极发动司法干警、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村居开展农民工巡回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农民工思想动态及法律诉求。针对特殊人群困难家庭落实帮扶救助工作,2月3日起,启东市司法局海复司法所分别对6名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开展节前走访和送温暖活动。

二是紧扣“稳”字诀,守平安护和谐。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王鲍、惠萍、合作各司法所积极行动,面向辖区社矫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引导全体社矫对象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律,实现社区矫正的长效化管理。为有效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南城区、北城区、东海镇等地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诈骗、反邪教法治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强化法律素养,提升防范意识,共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紧扣“防”字诀,抓重点聚细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量大,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寅阳镇、东海镇、近海镇等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多举措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在进一步铺开、铺广、铺全宣传面的同时,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回村人员追踪排查、检测、管控工作,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制度。

四是紧扣“教”字诀,护权益助成长。为充分利用好寒假这一开辟“第二课堂”的黄金时期,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缤纷冬日”,南城区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寅阳镇面向青少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圆陀角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北城区举办“解忧杂货铺”专题讲座关心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合作镇组织青少年参观村史阵地激发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有效点燃孩子们的成长“助推器”,激励孩子们争做品德高尚、心有理想、文明守礼、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少年。

五是紧扣“学”字诀,提意识强素养。春节假期,也正是宣传各类知识的好时机。启东市司法局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法润东疆 暖冬行动”送法进社区活动;汇龙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筑牢安全防线;东海镇各村紧抓党员冬训这一契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近海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活动,做好新时代拥军爱军工作;海复镇开展《环境保护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南城区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推动《民法典》入脑入心;北城区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打造安全舒心的和谐社区。

六是紧扣“治”字诀,抓弱项促提升。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启东多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短板、补弱项,全面推进多项整治活动。近海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和村居共同参与,组建走访调查和联合执法队伍,全力开展群租房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寅阳镇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大队、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区域的“浮子筏”进行集中拆解清理。合作镇召开非法流动加油站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进一步打击非法流动加油、无证照经营成品油等非法行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以整治促管理,以巩固促提升,实现启东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