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县大豫镇打出“三张牌”让矛盾纠纷不出镇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大豫镇结合调解工作的实际,打出亲朋互动牌、政企联动牌、现场调解牌,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截至5月份,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180起,涉及352人,涉及金额40余万元,调处成功率100%。

一是亲朋互动牌。对某些矛盾,特别是婚姻家庭矛盾进行单一的“面对面”调解,往往取得的效果不明显。因为当事双方已经深陷互相抵触的固定思维模式,无法自拔。大豫镇调处中心在化解婚姻家庭等矛盾中,调解员会对当事双方的婚姻状况进行评估,如果状况尚可,便通过邀请双方当事人的亲人、朋友共同参与调处,确保了调解的成功率。据统计,共21起婚姻家庭纠纷,邀请了双方当事人的亲人、朋友共同参与调解,双方均握手言和。

二是联动联调牌。针对一些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建立了联动联调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联动联调的程序、应急处置的办法等事项,确保疑难复杂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今年1至5月,他们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调解了25件牵涉面广、难度系数大的疑难纠纷,全部调解成功。3月15日早上,东安闸村9组黄某在去南通某有限公司上班途中因交通事故死亡,其直系亲属要求公司补偿,大豫镇调处中心与企业多次沟通,调解成功,给予82000元补偿。

三是现场调解牌。对于那些不涉及当事人隐私,在征求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他们改变调解室调解的方式,经常深入群众中去现场调解。一方面便于调解员现场搜集信息,灵活多变地调解纠纷;另一方面也利于向群众宣传《人民调解法》等相关调解法律法规。香台村19组唐某因河道打坝等问题,与村里发生纠纷,调解中心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让村里补偿唐某1240元,纠纷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