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四个明显提升”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司法局以“六援”工作为主线,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持续发展,2017-2018连续2年如皋法律援助万人获得率达到14.86,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被省司法厅评为县(市、区)司法局创新项目;法援工作连续两次被省司法厅领导批示肯定。

一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大胆实践,主动采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指南》等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以标准化建设引领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受理审批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连续两年法律援助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批率达到95%,重大、群体性案件报备率达到100%,案件听庭率提高到7%。

二是覆盖范围明显提升。根据《南通市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办法》扩大“覆盖面”,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最低工资标准。加强精准宣传,瞄准涉诉人群“循案援助”,瞄准在押人群“以法引航”,全市涉诉人群法律援助知晓率达到71.2%,在押人员法律援助知晓率达到94.6%;借助一村一顾问的推进,深入基层、因地制宜,开展法律援助“百千万户”工程,在全市发动一百名律师组建援助律师团,招募一千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将法律援助宣传标语覆盖一万个住户,12348知晓率同比增加17%,接线率增加11.2% 。

三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作为全国法律援助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单位,建立覆盖全流程的标准动态完善机制,通过清单式搅拌、项目化推进、结果化反馈等方式,加强标准宣贯运用。以标准化建设、质量检查和同行评估为抓手,对案件质量检查项目、标准、方式进行优化,将标准贯彻执行融入工作,2019年1-2季度第三方机构评估受援人满意度达到95.2%;

四是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法律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方面加强供给服务,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2018年以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1件。充分运用法治手段整治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为污染环境罪被告人提出风险防控告知39人次,办理环境污染类案件27起。实施法律援助“百千万”工程,加强对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2018年以来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321人次,提供司法救助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