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着力打造“四联”调处新格局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 ]

2021年,海安市司法局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创新实践,着力构建风险联控、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格局。

优化专业调处,促进“风险联控”。强化矛盾纠纷高发、多发领域专业或行业调处机构实体运行。重点加大劳动人事、房屋买卖、物业管理、道路交通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频发领域专业调处机制建设。延伸矛盾纠纷新发领域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覆盖。推动建立专业调处工作考核机制,以考促建、以考敦行、以考提优。

实化对接机制,推动“问题联治”。加强派出所、调处中心结对共建,规范运行随警调处、受理调处、移送调处、分流调处,形成公调对接调解员、社区民警、村居专职调解员联动工作合力。巩固驻庭调解工作室和驻庭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后执行和解等制度,形成片区法官、法律工作者、村居专职调解员等多方联动的矛盾纠纷化合力。加快区镇(街道)调处中心与信访办的信息流转,建立完善区镇(街道)访调对接工作制度,推动信访类矛盾纠纷化解。

强化非诉化解,上下“矛盾联调”。按照“分层推进、纵横延伸、全面覆盖”原则,全力推动非诉讼服务中心实体运行。明晰层级职能,市非诉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牵头、指导、协调等作用,重点关注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做好重要时期、重点人群、重大纠纷的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区镇(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受理调处,及时指导区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做好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宣传,严格落实重大纠纷及时报等工作制度。村(社区)主要负责本村(社区)民间纠纷,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及时掌握社情动态,妥善处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注重融合发展,合力“平安联创”。融入社会心理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深入推动心理疏导与调解融合发展。加强市、镇(街道)、村居(社区)、校园等心理咨询室、心理疏导与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充实平安法治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融入基层治理实践。依托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建+三治(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引导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发挥法治宣传作用,把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与社会矛盾调处融合发展,及时高效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纷争。